說起Toyota Camry,在台灣中大型房車市場成功打下一片江山,市場佔比相當高,當然優異的產品特色是其主因,包括省油、靜肅性,以及符合大多數台灣消費者所喜愛的內斂外型。

以往Camry的主力均放在2.0L級距,但在政府對於賦稅比例改變之後,各家車廠均將中大房車的動力規格做了提昇,並且逐漸注重省油環保議題。以Toyota Camry來說,這次改款便一舉將動力主力拉拔至2.4L,藉由更強大的輸出力道,再度挑戰國內市場王座。

 

改款後的Toyota Camry,在內裝外觀上的設計並無太大變革,風格依舊內斂大氣,但在細部卻透出幾許跑格線條。此外,在內裝上增添了多項優質配備,階梯式立體顯示儀表,除了辨識容易之外,科技感更是十足。中控台音響部分換成了支援DVD播放以及數位電視的觸控式液晶整合系統,而恆溫空調系統甚至也可以從方向盤按鍵上做調整控制,其餘按鍵也都明顯易識,包括定速裝置等等超值配備,可以看出以人為本的概念貫穿於整個車室設計中,而舒適寬敞的後座空間,也是Camry車系向來為人稱道之處。


此次改革重點著重在引擎動力提昇,以及配備升格,同時推出所謂的Sportivo車款,企圖攻略年輕消費者市場,以個性化的空力套件以及內裝改變,來擴大銷售戰線。以本次導入的2.4L車型來說,共釋出五種車型菜單以供選擇,本次試駕僅以最高版本「Toyota Camry 2.4G尊貴版」來做介紹。

以最受注目的動力單元來說,前文所提及Camry動力升級,搭載了廠號2AZ-FE的2.4L直列四缸VVT-i引擎,帳面數字輸出達到167hp,與原本的2.0L引擎相距20匹馬力,感覺似乎差異不大?但實際試駕後,拜同時昇級的五速手自排變速箱更為流暢的反應所賜,加速性能感受明顯增強。

交過鑰匙,發現原本僅有最高規格的Camry 3.5L版本才有配置的Smart Entry感應系統以及Start按鍵式引擎啟動鈕,本次均加裝於所有Camry 2.4車系,對於車主來說,添加了不少操作上的便利。


發動引擎後,Camry一貫的靜肅特質依舊令人激賞,幾乎感受不到引擎怠速下的噪音與震動,由此可見其車室隔音工程技術相當成熟。排入自排模式進入國道區域,發現即使在速限範圍高速巡弋,轉速約保持在2500~3000rpm內的話,車室內依舊相當寧靜,亦無惱人的過大風切聲。試圖深踩油門,與以往的2.0L心臟比較起來,Camry 2.4加速靈敏,油門反應相當快捷,加速所需時間縮短不少,更能夠符合駕駛者心所希望之駕馭強度,雖說是偏向舒適房車設定,卻也帶來前所未有的輕快加速感受。

行程轉往郊區道路,對於Camry 2.4的車型屬性心中早已有譜,因此並未做激烈操駕打算,保持愉快心情遊走在蜿蜒郊區山路上,但還是想小小試一下Camry 2.4的底盤穩定度以及過彎極限何在。逐漸加快入彎速度,細心體驗底盤以及懸吊系統回饋的感受,發現在處理路面的零碎坑洞時,由於偏向軟調設定的避震阻尼關係,始終無法很明確地掌握路面狀況,入彎後推頭情形開始產生,不過隨即降低速度,且VSG行車穩定系統介入後即可掌握循跡穩定。


較為值得一書的是升級後的梯型五速手自排變速箱,增添了所謂的Sport模式,會自動延後換檔時機以換取更為充沛的扭力輸出,且在深踩油門時降檔的反應也較為快速。在自排模式下操作當然沒有問題,但其手排模式便較為特殊,並非如既有印象那般,讓駕駛者自由意志來變換檔位,而是在駕駛者利用排檔桿指定檔位之後,行車電腦便在一檔與指定檔位之間自動做變換。例如於高速公路,駕駛者變換至手排模式,將檔位從五檔退至四檔後,行車電腦便會依照行車狀況,自動變換一到四檔之間的檔位變化,排入三檔,則自動變換一到三檔之間檔位切換,而在儀表上僅會顯示目前最高檔位數字以供駕駛者參考。

Toyota Camry 2.4改款後做了令人激賞的動力提昇,卻未能夠配同時做底盤的精進調整,感覺有點失去整體操駕的動態平衡性,但若翻開歷年來的銷售主力客層,也就不難了解其配合市場要求的立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q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