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吧!或許是這次Porsche Cayenne GTS讓我們兩個(Michael和Kun)都出乎意料,但這著實會跌破一堆人的眼鏡,我相信多數人都會以為大馬力的車子在整體操控的感覺上,一定是比馬力略低的車子還要來得好,動力更充沛且大家俗稱的「貼背感」也會更為明顯,而且操控性會更好(動力迷思?!)所以更何況是拿馬力「僅」有405匹的Cayenne GTS和550匹馬力的Cayenne Turbo S相比較呢?

 

倘若今天只講求直線加速,那麼以Cayenne Turbo S的輸出而言,最後勝出的無庸置疑會是Cayenne Turbo S;可是既然多數人所遇到的狀況,都不會只是直線而是包含彎道等,那麼馬力當然就不是唯一。千萬要記得在賽車場上也是如此,一般而言,真正在最後能夠勝出的車輛,往往是將整體調教與平衡設定在最適切該條賽道的情況下,才能夠真正悠遊於賽車場上,這也就是為何在一般道路(不包含高速公路等擁有大直線路段的道路)使用狀況下Cayenne GTS其實是勝過Cayenne Turbo S的。


仔細一看,光是在車高的設定上,Cayenne GTS所掛載的PASM可調式液壓式懸掛系統(Sport、Normal、Comfort等三種模式設定)在阻尼調教上,就比其他Cayenne車款還要來得硬。經過重新設定懸吊,搭上了Cayenne車款上既有的PSM車身動態穩定系統,使得Cayenne GTS的過彎表現擁有顯著的進步。而超低扁平比(295/35)的車胎與21吋的鋁圈設計,除了為Cayenne GTS注入了更為霸氣的元素外,同時也進一步地提升Cayenne GTS的行路表現。當趨近於理想的設定,有了充足的動力(4.8升V8引擎,405匹馬力,500Nm最大扭力峰值)做為後盾,假日想要到某個山道去晨跑(或者擺明了就是要殺彎),即使在路上遇上了老大哥Cayenne Turbo S,那麼相信我,即使您的Cayenne GTS「只」有405匹馬力,但最後能在這場較勁中所勝出的車,恐怕不見得會是Cayenne Turbo S。

在我們試車的過程當中,把Cayenne GTS開出展示中心的剎那,能夠立即感受到的不是輕點油門隨之而來的狂暴動力,反而是既溫順且流暢與恰如其分的動力就這樣傳送到四個輪胎,使得我們能夠輕易的從地下停車場的陡坡上沈穩地離開,在整個過程當中,不該出現的貼背感果然讓我們一路感到舒適,然後我們也就開始展開了這場低調的動力體驗。


在路上,輕踩油門可以感受得到這頭巨獸低沈的呼吸聲,即使油門逐漸加深,當我以為這大概會是這頭猛獸最凶猛的時刻,Kun提醒了我還有Sport模式尚未開啟。好樣的!當行車電腦顯示了Sport Chassis時,我開始期待著Cayenne GTS能夠帶給我更強烈的聽覺感受。

我將Cayenne GTS熄火後停在路邊,然後刻意地打開車門就為了要聽聽究竟掛著Porsche廠徽的Cayenne GTS是怎麼個兇法,而轉下鑰匙的那一剎那,「升~轟~轟~」現在我懂了,我真得都懂了,就是這樣的聲音才稱得上是高水準的聲浪,而Cayenne GTS的聲浪和BOSE音響系統裡頭傳來的音樂,同樣美麗也同樣動人,但對我來說Cayenne GTS在發出怒吼的剎那,那種感覺竟是如此的真實,同時也牽動著心跳的節奏與呼吸。 音響裡頭傳來Everyday這首歌的旋律,而我也刻意地將音響聲音調至最大,然後接下來就是體驗GTS式的快感,在某一個路段上,我將油門踩到底,從60km/h到140km/h,在我還來不及反應時,耳邊卻只是充滿著「轟~轟~」的引擎聲浪,只是...音樂呢?怎麼變小聲了,即使我把油門鬆開讓速度跟著慢下來,可是音樂怎麼變小聲了?

我後來才知道,這的確是原廠刻意針對旗下車款的特殊設定,相較於許多進口車皆強調,速度愈高且引擎聲和風切聲愈大時,音響系統的音量會自動往上加增的作法,Porsche則是相反的,這其中除了Porsche對自家車子的聲浪水準有信心之外,Porsche也考量到當車速愈快且引擎聲浪愈大聲時,當下車主需要的不是更大聲的音樂來達到忘我的境界,反而是要更多的專注才能夠真正充分掌握車輛的一切,如此才不至於犧牲了應有安全性,而Cayenne GTS當然也不例外。Wow...多麼貼心!


而當我們來到北宜公路時,比一般Cayenne車款的車高更低了24mm的Cayenne GTS,在以較高的速度過彎時果然拿出了更為優異的表現證明了自己的能力。隨著速度而修正轉向比的電子系統,也讓人得以在一個接著一個的彎道中,即使忽快忽慢,去仍能夠感受到充分的駕馭感,精確的轉向在我們高速進入一個彎道之後,總能夠伴隨著俐落的操控感而流暢的離開,並準備下一個彎道的到來。一整路,我們都在體驗這獨特的感受。

我差點忘了要提及Cayenne GTS的內裝,因為令人深刻的動力表現確實會抓住你的目光,但是如果座椅的包覆性不佳,坐都坐不好了,遑論是要好好的駕馭這輛車。Porsche做對了一件事,就是讓整部Cayenne GTS的內裝多數都以Alcantara高質感麂皮作為鋪陳,而中控台以高檔皮革作為主要材料,門把上的鋁合金飾板等,更讓這頭低調的猛獸流露出神秘的奢華。而完整且全面的包覆性,也肯定能夠讓車主安安穩穩地坐在Cayenne GTS駕駛座上,不疾不徐地享受這獨特的Porsche式奢華與快感!


哦?您真的想知道Cayenne GTS的油耗表現嗎?其實我真的以為您都擁有Cayenne GTS了,那麼油耗肯定也不會是您所在意的,畢竟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這句話很常在汽車雜誌上或汽車網站上看到吧!)這事兒,什麼邏輯都說不通是吧?但是如果以Cayenne GTS最佳的平均油耗還有一公升7.19公里的水準來看,實際狀況大概是一公升只能跑5公里左右,但是別忘了,任何事情都要付出代價,當您想要擁有一部看似SUV卻是一部不折不扣的超跑,高油耗本來就是應該付出的代價,您說是吧?

而事實上,Cayenne GTS所配備的Tiptronic S六速手自排變速箱並搭配了較Cayenne S更短的終傳比(Cayenne S為3.55:1,Cayenne GTS為4.1:1),已經促使Cayenne GTS擁有更為綿密的動力銜接與表現,同時也提升了Cayenne GTS的油耗水準,仔細想想若以Cayenne GTS其0~100km/h加速僅需6.1秒的水準(80km/h~120km/h為6.6秒),且高達253km/h的極速表現來看,油耗之於Cayenne GTS,真的這麼重要嗎?行行好,回到現實世界吧!畢竟,這就是Cayenne GTS,這就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廠牌Porsche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q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