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記數年前,LSUV車種大行其道,無論日系或是歐美系,各車廠紛紛開發全新底盤切入這塊大餅,經過幾年的爭奪廝殺,市場顯出疲態,再加上能源成本高攀,環保意識逐漸抬頭的全球趨勢促使下,對於市場需求敏銳的車廠開始計畫突破大空間與省油的設計平衡盲點,創造出小型SUV的全新量產車物種。

 

2006年日內瓦車展上,VW發表了名為Concept A的概念車,藉此向世人宣告VAG集團跨足小型SUV的企圖與動向,繼而付諸量產。經過廣大車迷票選以及命名,車系正式名稱擷取兩個英文單字Tiger(老虎)和Iguana(鬣蜥)組合成為Tiguan,意指其產品特色有如老虎般的敏銳迅捷、亦有鬣蜥般的堅忍剛毅。VW Tiguan這輛堪稱今年歲末最為引爆話題的小型SUV,即將在9月份正式與國人見面,在此之前,我們也為各位帶來最新的試駕體驗。   


對於VW Tiguan,有著很深的期待,在總代理的安排之下,提供了本土上市規格的2.0 TSI車型進行試駕。雖說之前已經有部分媒體在紐西蘭搶先體驗了VW Tiguan的操駕感受,但由於紐西蘭當地為右駕版本,再加上實際配備與台灣販售規格有異,試駕體驗實質上對於台灣車主的幫助意義不大。

VW Tiguan這個全新級距的小型SUV給人的第一印象是小巧紮實,並不像一般LSUV給人的龐大壓力感,其實說得貼切一點,個人認為VW在設計這款新車的外型上,並未如想像中的添加太多前衛元素,但就像是設計精品一般,細緻且耐看。

車頭造型依舊有著濃郁的家族輪廓,鍍鉻水箱罩與前保桿延續雙U線條一氣呵成,與大哥Touareg有著幾分神似,但是更為紮實流線的外觀倒是增添了些許都會時尚,與Touareg的霸氣運動風格有著截然不同的味道。同樣採用淚眼式造型自動光感應燈具,但轉向頭燈裝置以及HID則列為選配。
  

車側部分線條簡單,利用鈑金折線勾勒出兩道肌紋光影,下方側裙部分採用塑膠件,避免行車時砂石的打擊留下烤漆傷痕,既有實用價值,也增添車側的視覺變化。車頂上的鋁合金行李架為標準配備,視覺延伸至車尾,渾圓的臀部曲線玲瓏,鮮明的紅白配色雙圓車尾燈也很明顯地感受到家族元素,腳下搭配235/55 R17輪胎以及五幅式鋁圈,靈巧的動感氣息由此衍生。   

VW Tiguan內裝部份更是採用了多項的VW現行車種共用基調,說起來有點了無新意,但是簡潔的鋪陳以及明確的顯示,卻為實用性加分了不少,讓心車主可以在很短的時間之內熟悉整個操作介面。藍字紅針的四環儀表已經是VW車系的標準配置,中控台也全數施以柔軟的塑料材質製作,大型的中央控制介面包括了新款的RCD 510觸控式CD音響系統以及恆溫空調控制。首度引進的Climatronic雙區恆溫空調為全車系標準配備,透過全車八個出風口,營造舒適的駕乘環境。
  

承載空間上來說,Tiguan挑高的車室空間讓成員神清氣爽,但較高的駕駛位置則必須花點時間習慣。以身高180公分的我來說,雖然有配置電動調整座椅,但似乎總是無法調整到最佳位置,後來發現必須將椅背調整至較高位置才能夠確切掌握前方駕駛狀況,這也是我首次無法將駕駛位置調整到定位的經驗。不過,後座表現就相當優異,前後可移動16cm,讓乘客擁有寬敞的膝部空間伸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q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