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6月,第5代Porsche 911發表了小改款車型,依舊延續著廠號997的經典,骨子裡卻有著大幅度的改變,當然,全新的7前速PDK變速箱的全面移植是本次改款的最大焦點所在。試車文起頭,就讓我們直接切入重點,先花點篇幅來講講這具PDK雙離合器變速箱,這也是讓Porsche埋藏了25年才重見曙光的箱底寶藏。

 

更精準優異的換檔速度、更為智慧的換檔模式,在同一集團VW近年來在產品線上的大力推波助瀾下,雙離合器變速箱已經成為性能的代名詞。而 PDK這個縮寫單字是由德文「Porsche Doppelkupplung」而來,要真追朔起來,早在1983年Porsche便已經將PDK雙離合器變速箱應用於自家的賽車上,隔年與1985年並以型號962的賽車參賽,進而在賽道上獲得絕對性的優勢。但當時的操作模式極為複雜,並不適於一般量產車使用。


經過了25年的時空變遷,包括電子元件以及液壓系統周邊部件的成熟開發,終於在Porsche使用多年的Tiptronic自排變速箱系統之後,利用這次的911車系小改款,推出全面進化的PDK雙離合器變速箱,那麼這具變速系統的工作原理究竟為何?

嚴格說起來,PDK雙離合器變速箱算是一具所謂的手排變速箱機構,顧名思義有著兩組獨立的離合器系統,分別負責奇數檔位(1、3、5、7與R檔),以及偶數檔位,所有的換檔動作均透過複雜的液壓系統來切換兩個離合器的嚙合與鬆脫動作。

在加速升檔時,奇數檔(1檔)位契合時,另一組負責偶數檔(2檔)位的離合器早已嚙合至2檔待命,當換檔至2檔完成持續加速時,奇數檔離合器早已鬆脫1檔跳至3檔嚙合就位待命預備升檔。而所謂的換檔僅是將動力傳輸利用液壓系統在兩組離合器之中做轉換,也就是說下一個檔位早就已經與離合器嚙合待命,與傳統的手排變速箱或是自動扭力轉換變速箱相比,換檔速度更為飛快,而且齒輪在換檔時已處於嚙合狀態,引擎動力在此加速過程中完全不會中斷。


再用更白話的方式敘述,PDK雙離合器變速箱的換檔動作就像人類在奔跑,如果首先落地的左腳是1檔,那麼緊接著落地的右腳就是2檔,再度落地的左腳就成為三檔了!PDK雙離合器變速箱的好處除了換檔速度加快之外,還有個很重要的特色,雖然增加了兩個前進檔位,但是重量比起傳統的Tiptronic S變速箱硬是要輕了約10公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q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