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fety Car一出場,許多車手第一時間趕緊進Pit完成加油換胎的動作」,類似的鏡頭在2008年賽季以前或許相當常見(尤其是Ferrari)。而能夠把握先機完成休停的車手,即使在出Pit後落後,卻也往往能夠很快地重新回到頭排位置。事實上,根據FIA方面的說法,之所以要禁止車手在Safety Car一出場時就進Pit,是為了避免車手在高速下時因為臨時轉進Pit Lane而發生意外。然而在受到許多車隊的建議之後,FIA決定在今年賽季頒佈新的Safety Car規則。我們或許該來看看這樣的新規格究竟算不算折衷?

 

去年賽季進行中,FIA就不斷根據當時的Safety Car規則進行檢討,並找出新的解決方案,不過當時的FIA選擇低調地進行。而如今Safety Car新規則終於頒訂,FIA也就開誠布公地向所有人說明。

2008年賽季進行時,FIA就於另一款經過改裝的ECU(車輛監控原件)設置了一偵測裝置,此裝置用於車手的速度,同時FIA也設定了最大速限,車手在該速限以下將被允許進Pit,超過則否,所以車手在Safety Car出場時究竟能否進Pit,端看系統判斷之後才能決定。


然而從今年開始,每部賽車上將同樣裝有類似的裝置,賽車的儀表板(或者乾脆稱作方向盤)上也將多出一個Safety Car模式燈,在大會決定派出Safety Car登場時,所有的車手將可從該燈號上得知Safety Car已上場,而在Safety Car上場的同時,系統也將開始倒數計時,車手在計時器終止前皆可進Pit;而一旦計時器終止,車手倘若仍進Pit,則將被視為違規。在系統倒數完畢之前,車手不可逕行進Pit,否則將被視為違規行為。

FIA賽事總監Charlie Whiting在為大家宣布了此一新規定後,McLaren車隊執行長Martin Whitmarsh則表示樂觀其成。不過,究竟新規則會帶來什麼樣的不同,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q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