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景氣極差的環境裡,開車除了盡量節省油料的浪費外,保養好愛車的四支腳,減少輪胎的磨損也是節省荷包的一個方法,更是確保行車安全的重要步驟。至於要如果保養愛車的四條美腿呢?往下看您就知道了

 

其實駕駛的習慣和方法與輪胎的使用壽命有很大的關係,正確的駕駛習慣將有助於減少輪胎的磨損,延長輪胎的使用。如果你不想和荷包過不去,請牢記下面的要領。

行駛方面:
1.駕駛車輛起步時不要太猛,手排車在起步鬆開離合器與踩油門時應配合適當,避免輪胎急速轉動以減少胎面與路面的磨擦。

2.在上陡坡或泥濘道路,應選擇較好的路面使用,盡量不要停下來後再重新起步,避免輪胎打滑及空轉而傷及胎面。下坡時,應根據坡度的大小、長度以及路面狀況,做放慢速度及採引擎制動的動作,避免緊急煞車。這樣可減少輪胎的磨損,也可提高安全性。

3.車輛在轉彎時請適當的減速,不可高速過彎,尤其是在有載物品的情況下,以免使物品傾斜一邊,造成單邊輪胎負荷過重,加速磨損或發生爆胎。

4.在凹凸不平的路面上,請減速慢行,並選擇較好的路面行駛,盡量減輕輪胎與路面的撞擊,以減輕輪胎的損壞機率。

5.在通過,碎石路段,工地或正在翻修等路面時,同樣要減低車輛速度,選擇較好的路面緩慢通過,避免輪胎撞擊,劃傷或是被尖石刺破。

6.最後在快到站時,最好養成安全滑行的習慣,並盡量選擇平整、乾淨、無油污的地面停放,避免輪胎壓著石頭或接觸到油污。如果車輛需常常裝載貨物時,請依輪胎的規訂勿超重,以防車輪因重壓而變形。

保養方面:
1.每次開車前請養成目測輪胎的習慣,以免輪胎没氣而不自知。

2.在為輪胎充氣時請依規訂執行,因充氣過度或是不足都會對車輛操控和胎面產生負面影響,充氣過度會使輪胎更容易受衝擊損害,發生爆胎,在乘座感上也會徧硬。輪胎充氣不足則會引起輪胎側面過軟,導致行駛時產生危險的聚熱,使輪胎過早出現故障,且車身也會出現左右搖光的現象。

3.車主最好每月都回原廠或是至輪胎行做檢查,或是自行檢查輪胎外觀及胎壓。在檢查胎壓前請先了解自己車子所標示的輪胎胎壓,再依標示數字,自行充氣,另外在檢查胎壓時要在冷胎的狀態下進行。

4.車輛行駛時請隨時注意,車身或方向盤是否有抖動現象,若有,則可能是輪胎不平衡、或是輪圈歪斜等現象,這時一定要進行輪胎平衡。若發現輪胎有單邊磨損較嚴重的吃胎現象,一定要做定位與檢測。

5.輪胎在行駛5000公里或10000公里時,雙向胎要進行左右胎互調,單導向胎要進行前後輪對週,以達到輪胎磨損的平衡。此外,若非必要請勿混合使用不同規格及結構的輪胎,以維護輪胎的磨損平衡及安全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q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