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聽完了Mercedes- Benz對這部都會風情小車Smart fortwo mhd的簡報後,很快地我們準備來抽鑰匙了,可別以為這許多人學生時代的聯誼遊戲,對於我們這群媒體而言,難免對某些車色有所偏好,但為了公平起見,我們也會透過抽鑰匙的方式來決定試駕哪一部車,儘管多數只有車身烤漆顏色的不同,但簡單來說這就只是一種「奇蒙子(Kimochi)」的問題。

言歸正傳,拿到了車鑰匙後,我們開著今天將伴隨著我們的帥氣小紅上路了,這部小紅有多麼的拉風,我們先前已經在造型篇中有向各位提過,不過更吸引我們的則是能夠親身體驗start/ stop系統的魅力。

 

坐進駕駛艙內,車室的空間對這樣一部兩人座設定的小車而言,已然可說是相當寬敞,座椅雖然沒有豪華大車的舒適,但軟硬適中的設定卻也足以應付市區短程的運輸需求,此外,由於Smart fortwo mhd是以都會需求為主要設計概念,當然也就無法期待Smart fortwo mhd的椅背傾協角度可如中大型房車般進行大幅的調整,簡單來說,Smart fortwo mhd會是一部相當不錯的都會車款,但長途駕駛卻也難免令人感到不舒服,不過值得一提的,是Smart fortwo mhd的座椅包覆性可算是相當的不錯。


車子發動後,我們已經等不及要趕快上路,儀表板左邊的「ECO」黃燈亮起,意味著系統與動力機件尚未達到原廠設定的工作溫度60℃,因此start/stop系統將暫時停止作動,以保護相關傳動機件與電子原件的耐用度與表現,不過很快地才經過了兩個市區的紅綠燈,同樣位於儀表板左邊的「ECO」綠燈亮起,這也表示我們可以好好來體驗這套系統所帶來的樂趣了。


根據原廠表示,在start/stop系統開啟的狀態下,一旦時速低於8km/h時只要駕駛人踩著煞車,那麼Smart fortwo mhd的引擎將隨即關閉,當然會有許多人會擔心引擎關閉後會否影響煞車、大燈、音響,以及車內空調的運作,不過根據我們的實際測試,Smart fortwo mhd在這一方面的表現相當不錯,不僅在引擎熄火狀態下不會影響上述機件的運作,當煞車踏板鬆開的瞬間引擎立即啟動時,大燈、音響、空調等機件則幾乎是不受到影響地維持一般運作狀況。

不過還是有人會問,那麼如果長時間停紅綠燈,電瓶會否就沒電了?事實上大家可以不用過於擔心,畢竟Smart fortwo mhd的start/atop系統其感應原件配置在煞車踏板之上,您一定得在時速低於8km/h時踩下踏板之後,start/stop系統才會介入讓Smart fortwo mhd的引擎關閉,只要煞車踏板鬆開,即使是排入空檔並且拉上手煞車,Smart fortwo mhd的引擎仍會持續運作而不會關閉,切記!一定要踩下煞車踏板,start/ stop系統才會開始運作。

除此之外,我們當然也設想到一旦煞車時間過久,在車內空調、大燈以及音響又是開啟的大量耗電情況下,如果電瓶沒電了應該怎麼辦?因此小編也刻意創造前述的情況,而正如Mercedes- Benz原廠技師所言那般,掛載於Smart fortwo mhd之上的電力偵測原件果然相當厲害,一旦系統偵測到電瓶電量嚴重不足時,那麼Smart fortwo mhd也將立即啟動,此時儀表板左邊的「ECO」黃燈也將亮起,start/stop系統暫停作動,直至電瓶電量充飽之後「ECO」綠燈才會取代黃燈,那麼電瓶電量充飽需要多久時間?小編不蓋您,以市民大道而言,不消五個紅綠燈的距離與時間,「ECO」綠燈就會馬上亮起,完全不會減損您駕駛Smart fortwo mhd的樂趣。


在動力的部分,掛載一具1.0升V3汽油引擎的Smart fortwo mhd,擁有71匹馬力與92Nm的扭力輸出水準,可別小看此般的動力表現,以Smart fortwo mhd輕巧的設計而言,搭配了5速自手排變速箱的Smart fortwo mhd,從踩下油門的瞬間,源源不絕的動力隨即由車後的引擎透過傳動軸的轉介來到四顆輪胎上,以都會便利設計為出發的Smart fortwo mhd其動力表現確令我們感到驚訝。此外,我們當然也不想浪費體驗自手排變速箱的機會,透過排檔桿上的小按鍵,看著儀表板上的液晶屏幕由「A」轉至「1」確認我們切換到手排模式,然後開始想像開著小鋼砲準備享受手排換檔的樂趣與快感。


我們刻意不換檔並拉高轉速,看看Smart fortwo mhd是不是真能夠在強制換檔系統延遲作動下發出高亢的引擎聲,果不其然,Smart fortwo mhd沒有讓我們失望,儘管液晶屏幕不斷由「1」轉變為「↑」,但Smart fortwo mhd卻仍然高亢的喊叫著,直到斷油時Smart fortwo mhd才自行換檔,當然這是基於保護引擎及傳動機件所做的保護措施,但延遲換檔的特性卻也讓我們充分地體驗到駕駛Smart fortwo mhd的另一番樂趣。

至於Smart fortwo mhd的自排模式,相對來說就不如手排模式時的表現,主要是在換檔時會有較為顯著的頓挫感,倘若平常都習慣駕駛自排車,那麼我們還是會建議您學習享用Smart fortwo mhd自手排變速箱的手排模式,如此才能夠真正體驗到其中的換檔平順與駕駛樂趣。

而在操駕方面,Smart fortwo mhd擁有多數歐洲車的特性,因此在方向盤轉動上的設定較為重手(煞車與油門當然也是如此),相較於國產車或日本車而言,您需要花些時間與Smart fortwo mhd相處,才能夠品味出專屬Smart fortwo mhd的另一番獨特操駕感受,且方向盤的間隙可說是相當小,在都會區中隨時要穿梭於車陣中,對Smart fortwo mhd而言當然是輕而易舉之事。


此外,配備了ESP電子操控系統的Smart fortwo mhd,在高速行駛及過彎時則有著相當出色的表現,儘管試車當天天候狀況不佳,不過這正好是測試Smart fortwo mhd操駕能耐的絕妙時刻,經過了小編的實際操駕後,小編認為以Smart fortwo mhd如此小巧且重心頗高的車款來說,其行路水準已然算是相當不錯,當然這也提供了截然不同的樂趣。

最後,當然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安全性!車身鈑件多處由塑鋼所製成的Smart fortwo mhd,儘管一時間會給人不夠安全的錯覺,但根據從全球收集而來的統計數據顯示卻不是那麼回事。Smart fortwo mhd除了配備了ESP、ABS、上坡起步輔助系統,以及電子式煞車力道分配裝置等操控安全系統,同時也配備了最基本的前座雙氣囊和安全帶附束緊力限制器,此外,Mercedes還讓Smart fortwo mhd配置了緊急煞車輔助以及煞車系統增壓器等。

而在車身鋼樑的幾何設計方面,以「堅果」為概念出發的設計創造出Smart fortwo mhd車頭車尾充足的撞擊潰縮空間,如果您仍無法體會Smart fortwo mhd究竟有多麼安全,那我們來看看在全球兩項最具公信力的北美IIHS以及歐洲NCAP等撞擊測試。Smart fortwo mhd分別在前者的撞擊測試中取得了9個G與5個A(G = Good, A = Acceptable, M = Marginal, P = Poor)的成績;在後者的撞擊測試中,Smart fortwo mhd則是拿下了四顆星的評價。以如此的安全水準而言,別說是同級車款,就連許多品牌的中大型房車都還不及Smart fortwo mhd,因此您肯定能夠放心地享受Smart fortwo mhd所帶來的樂趣。

有興趣的車迷們不妨到展示中心看車,在此之前AutoBlog則搶先告訴您,總代理為了表現誠意,全新發表的Smart fortwo mhd的價格並未改變,Pure版為68.8萬,Passion版則為75.8萬,而如果您還在等待84匹馬力的性能版Smart fortwo mhd,那麼總代理也將很快地引進,至於最重要的價格則為82.8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q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