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台灣之光」,您會想到的是今年年薪高達伍百萬美元的美國大聯盟洋基隊(Yankees)投手王建民。可是您知道腳踏車界的台灣之光,是哪一部單車嗎?沒錯!就是眼前所見的這部Merida 5000D。寫在文前,我們先粗略的來瞭解一下5000D這部碳纖維MTB(登山車)。

 

這輛帥氣靚亮的頂級登山車,就是由單車大廠Merida(美利達)所打造。之所以會被稱為「96至尊」,乃是由於5000D的後避震行程為96mm,它除了是全球強度最高的碳纖維腳踏車,同時也是2008年北京奧運Merida車隊選手指定用車,所以在5000D之前,Merida也打造了比賽用車供選手使用,另外,Merida也在全球推出限量100台的選手版車款(Team D),每部選手版車款(Team D)的價格也高達35萬台幣之譜。

而5000D則是選手版車款(Team D)之外的頂級車款。車架僅重1.86公斤(含後避震器)的5000D,不僅成功地突破了碳纖維前後避震車的重量瓶頸,同時由高強度化奈米級碳纖維打造而成的車身,在德國權威測試機構 Velotech的「Stiffness to Weight(STW)重量強度比」項目測試中,5000D的實際強度經量測之後,也被證實比起原STW值世界第一個車款,還要強上25%。


也就是說,由於碳纖維的物理特性雖具備輕量與高強度的優點,但易碎的特質卻也成為碳纖維車款的罩門,但在Merida經過多年的研發並不斷地突破技術瓶頸之後,改採高強度奈米碳纖維打造的5000D車身,不論在衝擊力的承受度或整體車架耐用度等方面,都擁有全球首屈一指的水準。

儘管Merida開價27.9萬要賣5000D,當然這樣的價格對這樣的車款而言,也可算是「領先全球」,但以整部車的精緻度、強度、用料等級,甚至是多國所給予的獎項等,「台灣之光」5000D絕對值這個價錢,甚至如果您有機會親自騎乘,您就能夠體會5000D真的是物超所值。然而,就因為5000D的獨特與高檔,所以稱之為「96至尊」肯定一點也不為過,當然,這樣的稱號絕非空穴來風,特別是在全球頗具知名度與公信力的德國Bike雜誌年度風雲車大獎,以及台灣精品金質獎等獎項的肯定下,更突顯出5000D非凡的價值。

緊接著,我們趕緊來看看這部頂級碳纖維MTB!


▲ 牽車之前,旗艦店的技師為我們稍做調教。


▲原本預定要進棚拍攝,但既然是好天氣,我們怎能放過到私房試車場拍攝的機會呢?準備大拍特拍了!


▲我們先從車架看起。這是車頭的美利達Logo。


▲大家只聽過「95之尊」,如今5000D被稱為「96至尊」想必有其道理所在。令人銷魂的字樣~!


▲車尾座管束之下,也有紅色的「96」字樣。


▲ 驗明正身!高強度奈米碳纖維複合材料。


▲位於車身中央的上管部分,也有高強度奈米碳纖維複合材料的字樣與圖案。


▲後避震連桿結構上,也有高強度奈米碳纖維複合材料字樣。


▲設置於車架上的水壺架是標準配備,同樣是碳纖維製的唷!


▲18吋的碳纖維車架,以筆者171cm的身高,只要稍微調整座管,就可輕鬆騎乘。


▲從車架底部的圖案,我們才知道,原來這部由Merida手工打造的台灣之光,確實是由台灣生產,但設計概念則來自歐洲。


▲5000D的車底也有紅邊Merida字樣


▲後避震連桿與DT Swiss碳纖維後避震


▲接著我們來看看前叉。5000D幾乎是徹底的碳纖維化,就連前叉也不例外,因此超輕量化的DT Swiss的碳纖維氣壓前叉DT XRC 100RL Remote lockout可說是首選。


▲這只氣壓式碳纖維前叉,左邊黑色旋鈕可以調整回彈,右邊紅色旋鈕則為線控鎖定。爬坡前,鎖定前叉可達到省力效果:下坡前,解開鎖定讓前叉恢復回彈,將可提升操控。


▲此圖裝證明筆者所言不假。線控鎖定 + 回彈調整


▲咱台灣之光5000D的前叉來自哪兒呢?答案是「Swiss(瑞士)」!


▲後避震DT XR Carbon 50 remote lockout,也是DT Swiss,同樣來自瑞士!


▲ 好吧!該是來看看龍頭的時候了。FSA K Force OS Flat 600的手把是不是讓您愈來愈熱血了!


▲相當可惜,手把豎管部分雖然同樣用FSA製品,但材質為鋁合金。當然您也可以換成碳纖製品,只不過...價格得再多幾張小朋友就是了!


▲ 不過還好龍頭碗的部分,還是碳纖維材質。


▲5000D的變速系統與煞車系統用上全套SHIMANO(長島)最頂級的XTR系列,08年款整套單價5萬元。


▲手把左側當然也不斷出現XTR字樣,不凡的身價搭上頂級的配備!cool~


▲稍早之前我們有提到5000D所配備的碳纖維氣壓前叉DT XRC 100RL Remote lockout,透過手把上的控制器(右側),左邊是前叉正常可回彈的狀態,但當您把控制器扳手往上撥時,就可立即鎖定前叉。


▲車尾的後避震DT XR Carbon 50 remote lockout鎖定,同樣透過手把上的控制器(左側),來進行鎖定。左邊是後避震可回彈狀態,把控制器扳手往上撥時,就可立即鎖定後避震。



▲我們來看看XTR的煞車把手,這組油壓碟煞用上SHIMANO XTR DISC 160碟盤。


▲Schwable Furious Fred Evolution 2.0越野車胎。


▲然後是Mavic Crossmax SLR Disc輪圈,羅馬尼亞製。


▲5000D的花鼓也用上MAVIC。


▲ SHIMANO XTR齒盤


▲ 被暱稱為「打蛋器」的鈦合金腳踏EGGBeater Ti


▲然後來看看SHIMANO CS-M770飛輪,注意到導輪架也同樣由碳纖維材質打造了嗎?


▲5000D的前後變皆為XTR,型號分別為34.9 conventional以及Shadow


▲然後是重量僅125公克的Selle Italia SLR碳纖維座墊,以及FSA K Force Lite SB25 31.6碳纖維座管。


▲我們近一點來看FSA座管以及座墊曲肱。


▲碳纖維座墊也讓人很銷魂~!


▲我們再從這個角度來看一下,然後準備收尾了!


▲這樣的頂級生活,您也想要嗎?

老實說,如果換成是筆者手邊有預算,我會不會買這部腳踏車?我的答案是「肯定會!」除了長久以來對於碳纖維的喜好,事實上我也瞭解碳纖維其實並不耐用,因此在搜尋夢幻腳踏車時,總是會聽取建議盡量別看碳纖維腳踏車,因為時間久了,騎多次了,其實碳纖維腳踏車就會出現安全疑慮(千萬別忘了先前提到的碳纖維的物理特性),可是一直到了5000D出現之後,似乎就為碳纖維腳踏車扳回一成,碳纖維終究是碳纖維,但最起碼5000D給了碳纖維腳踏車一個新的方向。

所以如果筆者手邊有預算,我還是得說:「好車不多見,而Merida 5000D這一部好車,我一定會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q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