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此次試駕Peugeot 308HDi的過程中,我們於返回台北的路上突然遇上了車流堵塞,剛開始還以為是因為下班時間的關係才造成車流回堵的狀況,怎知當我們遠遠就看到黃色警示燈與紅藍警示燈閃爍時,果然前方發生了交通事故。待我們接近事故現場時才發現,原來只是一部小發財車因爆胎橫在高速中路中央,可是在當下筆者所想的,除了慶幸無人因此意外而傷亡,同時我也在思考一旦在高速行駛的狀態下發生爆胎時,究竟要如何處理?

 

一般來說,當我們在高速行駛之下發生爆胎時,第一個反應通常會是急踩煞車,並試圖往車道外靠而轉動方向盤,可是類似的動作卻藏著可怕的危險,因為當您發生爆胎的瞬間,急踩煞車將導致車輛轉向出現障礙,而一旦當您猛力轉動方向盤的同時,原本朝前方運動的物體突然改變方向時,速度與重心的圖然偏移則可能造成翻車的意外,這對諸如貨車、卡車或是遊覽車等重心較高之車輛尤其是一大致命傷,畢竟當翻車的意外發生時,重力加速度將提升車輛翻滾時對車頂結構的破壞,因此在類似的意外中往往造成腦部重創等傷害。


因此,究竟高速行駛中發生爆胎意外時,應該如何適切地處理類似情形?以筆者親身經驗來看,當下隨即開啟方向燈,避免加速或煞車減速的動作,輕轉方向盤往外車道避,讓車子在外車道自然地減慢速度,待車輛時速低於30km/h時再輕踩煞車,之後再於外車道打電話請求救援,或自行尋找空曠地進行備胎更換的動作。

然而,要切記的是,千萬別在高速公路路肩進行備胎更換,畢竟路肩的用途在於緊急狀況發生時使用,倘若因更換備胎而佔用路肩,一旦遇到警車或救護車在執行勤務時,恐怕將造成嚴重影響;另一方面,高速公路上車輛飛速來來往往,交通狀況即為不穩定,要是此時有任何駕駛失控朝路肩開來,後果更是不堪設想。


當然,我們都不是受過專業爆胎應對訓練的駕駛人,怎麼可能會能夠如此鎮靜的反應與動作呢?無論如何,只要記著千萬別急踩煞車,並且避免大幅轉動方向盤,即可避開翻車的危險。不過最後,我們也要提醒諸位車迷朋友,開車千萬要保持距離,否則一旦前方車輛發生類似爆胎情形時,接踵而至的恐怕會是更駭人的追撞意外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qf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